胡月月

【北堂墨染×魏无羡】狐染 第八十三章

第八十三章   前尘

 

方壶仙境,阿婴谢绝了疾冲的帮忙,穿过漫漫仙海,到了海中央的岛屿上。

 

这里四处种满各色仙草,云雾缭绕中,药香扑鼻。阿婴沿着草径,走到一处仙府门前,看门的小童清脆地问道:“你是何人,来此何事?”

 

阿婴拿出酒仙给他的一块葫芦形吊坠,礼貌道:“我是酒仙引荐而来,想见药王仙。”

 

小童领了吊坠进去通传,不多时,便出来道:“你随我来吧。”

 

阿婴跟着小童进了仙府,一路行至一处药庐,一位头戴莲花冠的女仙人,正在药庐外指导几名小童整理药材。

 

领路的小童带着阿婴过去,回禀道:“师父,人带来了。”

 

药王仙直起身看过来,阿婴恭敬地拱手行了一礼,药王仙打量着他点头道:“你便是那个小狐仙阿婴?酒仙让你来的?”

 

阿婴没想到她知道自己名字,有些吃惊,忙道:“是,晚辈有事迷惑不解,想请前辈解惑。”

 

“随我到里面来吧。”药王仙说着,转身朝药庐走去。

 

阿婴跟着她进了药庐,药庐中央有一个圆台,台上放置着蒲团,显是药王仙平日打坐修炼之处。药王仙坐到蒲团上,阿婴跟着坐到了台下一块蒲团上。

 

药王仙端坐好,拿起一旁放置的拂尘,搭在手臂上,方才好整以暇地问道:“你有何疑惑?说来听听。”

 

毕竟只是些小儿女之事,阿婴略有些不好意思地将他和墨染的种种说了一遍,药王仙却没显出任何轻视,极耐心地听他讲完。

 

“所以你想知道,他为什么不愿与你在一起?”

 

阿婴诚恳地点了点头。“都说前辈您是万事通,还劳烦您为晚辈解惑。”

 

药王仙摇头道:“我可不是什么万事通,不过是个种草药的散仙。”说罢,又温和道:“不过,若有人诚心来问我,但凡我知晓的,或是能猜到的,倒也不吝言。只是你这个事情,我恐怕爱莫能助。”

 

阿婴睁大眼睛,疑惑道:“为何?连前辈也没有头绪么?”

 

“北辰仙君自幼在玄灵老君座下修行,老君故去后,方入天帝麾下,成为天界闻名的战神。你方才说,同他朝夕相伴几千年,那么除了他的师尊,你便是最了解他的人,若你都不得而知之事,我一个外人,又怎会知晓?”

 

阿婴苦恼地抿了抿唇,“可我苦思冥想,实在想不出理由,还请前辈帮忙。”

 

药王仙叹了一口气,“你可知外边的人为何传说我是万事通?”

 

阿婴摇了摇头。

 

“只因我在方壶山上遍种仙草,时常有人来求药,时间长了,便也帮人治治病看看伤。结果总有一些讳疾忌医的神仙,明明药石无用,又不愿说出自己的病因,我为了治好他们,一来二去,练就了一套抽丝剥茧、辨识人心的本事,常能猜中一些隐秘难言的苦衷,也知道了不少秘辛,便有人说我是万事通。其实,我不过遵循常理去推测罢了。”

 

阿婴若有所悟,却依然迷惑。

 

药王仙见他迷茫,便又继续说道:“你的事,我亦只能从情理去推断。情爱之事,最是私密,痴痴缠缠只有情网中人自己能说清,你既确信无关他人,那他这般行为,缘由不在他身上,便在你身上。你找不到缘由,必是你们相处之中,有一些你忽视的,反常之处。”

 

阿婴在记忆中搜寻一圈,依旧摇了摇头,他实在想不出墨染有什么特别反常的地方。

 

“有一个法子,可以帮你。”药王仙挥了挥拂尘,围绕着阿婴的地面上,现出一个蓝色阵法,“这叫照心阵,一切皆因果,一切由心生。你进入阵法,便可看到自己的前尘过往,从中寻找答案。”

 

阿婴置身阵法中,好奇地四下环视一圈,方拱手道:“多谢前辈。”

 

“无妨,凝神。”

 

阿婴闭上眼睛,药王仙再次挥动拂尘,阵法发出明亮的光芒,绕着阿婴旋转起来,阿婴神识顿时抽离,进入一片无边无际的混沌之中。

 

阿婴在混沌中往前走了片刻,光线越来越明亮,晃得他眼花,不得不用手挡在眼前,又过了片刻,已置身在一处阳光明媚、春景盎然之地。

 

定睛一看,竟是紫宸宫饮露台下。

 

旁边走来几人,阿婴回头看去,睁大了眼睛,来人是族中几名长老,领头的是大长老,再看大长老怀中,抱着一只通身雪白的小狐,不是自己又是何人?

 

这是他被送到墨染身边的那一天?

 

几位长老穿过他的身体,往饮露台上走去,阿婴忙紧跟他们的脚步,走着走着,渐渐地,他的身体透明起来,意识也缓缓融入了周围的环境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几位长老上到饮露台,名震天界的北辰仙君,正在弹琴自娱,见了来人,轻轻一笑道:“几位长老驾临,是有何事?”

 

大长老道:“不敢当。老朽冒昧上门,是有一事相求。”

 

墨染停下拨琴的手,眼神落在大长老怀中的小狐身上片刻,方才问道:“哦?是狐族有难处?若墨染力所能及,自当尽力。”

 

大长老感激道:“多谢仙君。”又低头看了看小狐,叹息道:“这是狐族一万年来,第一只降生的九尾灵狐,可惜生来灵珠残缺,不能聚集灵气,只怕寿数也不长。”狐族之中,九尾狐最为难得,也只有九尾狐能成为祭司,一万年来唯一降生的一只灵狐,却难以运用仙力,实在令人失望。

 

墨染又瞧了瞧那小狐,眼中流露出怜惜,“这确是不幸,只是墨染对狐族修炼之法,也知之甚少,不知有何能助它之处?”

 

大长老忙道:“仙君师承玄灵老君,所修真玄法门,最得固本长生之要,还望仙君能让此小狐拜入您门下,修习仙术,强身固魄,假以时日,或许能补他先天不足。”

 

墨染皱了皱眉,有些为难道:“入我师门,需得七七四十九重考验,这是先师定下的,只怕它经受不住,墨染亦不敢不尊师命,破例收徒。”

 

大长老听他如此说,又望了望小狐,也有些为难,“这......”

 

不等他开口再求,墨染又道:“罢了,你们将它留下吧,我传他法门便是,只不以师徒相称。”

 

几位长老都面露喜色,连连感激。

 

墨染站起身来,接过小狐,这是一只出生不久的白狐,只见它闭着眼,尚睡得香熟,浑然不觉周遭变化,换了一个怀抱,也只是将头往他怀里拱了拱,继续安然睡着。

 

大长老又拿出一根通体黝黑的笛子,恭敬地递了过来,“这是狐族祭司代代相传的仙器陈情,希望在仙君指教下,有一日,它能操纵这只仙笛。”

 

墨染接过笛子,看了看,点头道:“本仙尽力而为吧。”


评论(7)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